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中国访民就是中国贱民


我的一个朋友,到国家信访局上访。日落起排队,熬过漫长寒夜,又捱到日近黄昏,终于入得厅堂。仅仅登记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我的朋友便不得不悻悻而退。
我的朋友为了两分钟的幻想,消费了一天一夜的磨难。“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财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我的祖国”绝对泾渭分明,冷漠就是烙在访民心头的印记。
我的朋友搭乘14路公交车抵达中南海西侧的府右街站点。未及片刻,警察就上前查验我的朋友的身份证,立即确认我的朋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访民。经过府右街派出所子虚乌有的训诫,我的朋友被驱赶上府右街边的大巴车,遣送到了马家楼。
如果贱籍是贱民的身份标识,那么公民身份证就是中国访民的识别符。古往今来,贱民是最受歧视、最受侮辱、最受压迫的社会群体,浙江堕民、两广疍户、河南丐户、安徽伴当、五湖四海的地富反坏右,贱民种类繁多,贱民渊源流长。及至当下,中共又绝绝然地将千百万访民纳入到贱民行列。
这就是我的朋友的24小时,这就是一个访民的24小时,这就是一个贱民的24小时。
苦难的一天过去了,但我的朋友的噩梦才刚刚开始。第二天,我的朋友原住地的信访干部、公安干警、街道工作人员组团专程飞抵北京,并于当晚包租专车将我的朋友强行带回原住地。随后,应北京市公安局的要求,当地公安局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为名,判处我的朋友十天行政拘留。
我的朋友,上访循规守矩,行路小心翼翼,既没有破坏社会稳定的企图,也没有干扰平安北京的行动,就在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当下,被规模宏大的国家机器打造成了违法分子。
其实,我的朋友上访举报的,是涉案公司数以百计、涉案人员数以千计、涉案金额数以百亿计的融资诈骗案,北京市公安局的前任局长、中国公安部的现任副部长傅政华,就是这个系列诈骗案的黑后台。在习近平高调反腐的当下,我的朋友本应成为中共反腐的有功之臣。
不必讳言,我也是一个上访者。我缺乏我的朋友的坚忍和执着,只是实名地将反映中国航天黑幕的举报材料挂号寄至中纪委、中组部、国家信访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我也没有我的朋友的幻想和期待,尽管从未收到这些机构的一点点音讯,好歹也算领教了“这个社会的无望”。
一个星期前,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白元镇的两个女访民,到北京上访,又被遣返当地,最终烧死在白元镇派出所。两个访民或因火灾致死,或被警察殴打致死后焚尸灭迹,真相莫衷一是。在“我的祖国”,访民就是贱民,贱民之死是无须情节的,甚至不必借口“情节轻微”敷衍了事。
2017-01-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