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西湖之美、杭州之殇


春风挥毫戏柳丝,夏雨泼墨舞青荷,秋霜写意染红叶,冬雪留白映寒梅。西湖之美,说不尽,也道不完。
西湖是幸运的。在洪荒年代,西湖只是天目山脉与东海交会的海湾。斗转星移,西湖渐次退化为海岸泄湖和内陆湖泊。历经几朝几任地方官员的疏浚,西湖终于逃脱了沦为沼泽的宿命,初具现今的模样。
西湖是感恩的。秋月与残雪辉映的白堤缅怀着唐刺史白居易,朝花与烟柳相伴的苏堤铭记着宋知州苏东坡,通贯金沙港、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的杨公堤默念着仕途失意的明知府杨孟瑛。
湖以城存,城以湖兴。依偎着西湖的杭州也是幸运的。公元978年,吴越国王钱弘俶纳土归宋,惠及两浙十三州黎民百姓。之后三百年,南宋末代君臣奉献降表,百万苍生免遭屠城之灾。在朝代更迭之际,两朝君王不约而同践行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儒家理念。
西湖之美不仅招蜂引蝶,也吸引了千百万来自中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游人,以至世界20个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在2016年夏末相聚杭州,出席G20峰会。
始于2007年的G20 峰会本是为了应对已呈蔓延之势的世界经济危机。八年过去了,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日本经济起底反弹,欧洲经济摆脱低迷,只有金砖国家的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愈发低迷。哼唱的是自家的小曲,迎合的也是自家的粉丝,所谓峰会不过是20个领导人的走秀舞台。
如果G20峰会是参会者出份子,各个国家轮流搭台子,一年两季娱乐一下普罗大众,也不可厚非。倘若某个国家为了博得几声喝彩,不惜劳民伤财,则少不得受到几番哂笑。
不幸的是,中国就是这个置民生民情于不顾的国家。
来自皖西大别山的王小二,是杭州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原想暑假留校复习考研功课,由于G20峰会,被劝离校园,人生之路变幻莫测。来自川北大巴山的张老三,只身一人在杭州的印染厂打工,由于G20峰会,被辞掉工作,一家老小衣食无着。来自赣南井冈山的李美娘,在杭州一隅开了一爿按摩店,由于G20峰会,被关店停业,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有我的朋友,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为了上访寄居杭州,现已失联一月有余了。相形之下,除了被搜身、被登记、被限行,G20峰会带给杭州人的却满满的幸福,不是被喝酒、就是被送餐,不是被休假、就是被旅游。
为什么生于杭州、活在杭州的芸芸众生这么不受待见?
假的不会成真。杭州的街市再静寂,须臾之间就会被浮世的喧嚣吞噬;杭州的天空再湛蓝,不消几日就会被悬浮的雾霾笼罩;唯有G20峰会孕育的杭州之殇会与西湖之美相依相守,直到地老天荒。
想象着,我变身为参加G20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我不会提问有关全球经济的任何问题,因为我知道,老生常谈犹如逢场作戏;我也不会提问涉及国际关系的任何问题,因为我清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只想提问一个眼见的小问题,本届G20峰会到底耗费了多少财力、物力和人力,又使多少人流离失所。
201692

<------补记------>
想象是虚幻的。
我所关切的小问题注定没有答案,我们终究不会知道两天的G20峰会耗费了多少财力、物力和人力,也不会知道多少人为了两天的G20峰会流离失所,更不会知道到底什么人为了示范一场中国梦就肆意剥夺数百万人的生存权。
如果G20峰会让世界领略到了西湖之美、感悟到了杭州之殇,我则期待着G20的记者会创造一个中国人直面习近平的契机。这是四年难遇的良机。在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梅、法国总统奥朗德、日本首相安倍纷纷召开记者会,作为东道主的习近平一定也会在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记者面前展示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吧?
我的这点小小期待并非毫无厘头。2016526日,在中国外交部G20峰会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就曾表示,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峰会成果。
不过,我的这点小小期待终成泡影。
的确,在G20峰会结束之后,习近平召开了一个记者会。这是一个怎样的记者会呢?一排排整齐的座椅、一套套统一的服饰、一个个端正的坐姿、一张张肃穆的表情,这是一个照本宣科的记者会,这是一个严禁记者提问的记者会,这是一个足以葬送中国自信的记者会。
我不会无聊到纠缠“宽农”与“宽衣”是一字之别,还是一念之差,但我真的很在意自称酷爱莎士比亚、拥有“习近平经济学”称誉的习近平到底是何方神圣,而且,每一个中国人也会特别在意,习近平到底是从哪里来,又将引领中国到哪里去。
说句题外话,在中国,尽人皆知,习近平的老上级江泽民是中国最大的贪官,在杭州,家喻户晓,习近平的老下级王国平(前杭州市委书记)是杭州最大的贪官,既然反腐是习近平高擎四年的旗帜,江泽民、王国平就应该早已成为祭旗之鬼,何至今日,一个谣言满天飞,一个居家度晚年。
现实是荒谬的。
当自由世界的人权卫士们聆听着西湖的琴瑟之声、品味着杭州的静谧之美,你们可曾意识到,你们正在中国的土地上践踏你们引以为傲的价值理念,你们正在中国的土地上纵容个别中国人侵犯广大中国人的生存权力。倘若你们尚存自惭形秽之心,自此以后,应该合力抵制一切无视人类生存尊严的恶行。
2016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